只是想找个地方放东西
 

老毕致老毕的青春

进入大学以后文字阅读量除了课本外零星得像几句精简的对白。不知道觉得自己精神世界空白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那么久没有看文章,阅读速度直降到谷底。不知道是因为要细细咀嚼还是因为大脑对文字的反应能力退化。

心里难免有些涟漪。还是一样,不知道,到底是跟文字本身有了共鸣还是面对文字突然就觉得自己远离了它们那么就有些难以言表的失落。

不过,阅读过后,有什么想法产生,真的不错。

如果可以,在埋首编程数学力学工程学等等的理工学科之余,能泡在文字里就好了。

 

喜欢这篇。

西村:

    江南五月,枇杷微黄, 风斜雨雾燕子不语。湿答答的街道湿答答的空气,姑娘提着裙摆撑着雨伞,整个世界,魅惑而安宁。

    我坐在悠然看着窗外人来人往的时候跟朋友说,我突然想明白为什么人们说杭州是懒城,因为下雨天太多酷热难耐的天气太多,雨一下一整天,躲雨的人懒怏怏的看着檐前滴答屋后叮咚,而酷热的天气人压抑的不想动弹,稍微出去下就觉得气喘吁吁胸口发闷,恨不得把空调装在身上。

   我突然眼前出现那样的画面,第一次出差来这个城市的时候夜里撑伞过马路等车的时候我发呆很久,车子经过水花溅了一裙摆。

   在你我的梦里,大抵是往事如烟。

 

   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若发生在今天的断桥,版本应该是这样的:

    穿白衣的白娘子白不过苏堤上姑娘的大腿,在人声鼎沸以及各个旅游团领着一批又一批戴红帽子的游客经过的时候,白娘子和许仙终于离散在茫茫人海中,五月没有雷声,细雨教人神散,一个姿色出众的姑娘穿着没有姑娘大腿白的长裙在雨中挨淋的时候,定有千百个奇男子撑伞上前要求来躲雨,由于许仙身子羸弱不能挤过众勇士,于是在人群外捶胸顿足。而白娘子也终于明白能够第一时间送伞的男子才是好男子,于是白蛇重新有个若干个版本的传说。

    美人不可失,失之不再来。

 

   写字能够让我保持清醒和内心安宁,能够让我自省和提示我要按照自己的勇气力量去生活。

    写给青春,写给老毕。

 

    关于奔跑。

    当我们踏入社会进入大都市开始和青春和时间赛跑的时候,当我们一个人去面对一个城市与这里的孤独去抗衡的时候,你慢慢的体会生活就像激流,让人身不由己。这些个城市给满腹激情的人提供了无数的可能,但同时这也是个大熔炉,再创造无数个奇迹的同时也毁灭了无数个自我。

    如果你没有带着梦想和勇气而来,那么你会很容易迷失自己。迷失在钢铁水泥塑造的森林里,迷失在纸醉金迷的假像中。你想努力快速奔跑,奔跑的速度超过你的年龄超过你的心智,超过这个城市的房价和CPI ,超过你的承受能力和你所认为的大多数。

    在快速奔跑的过程里,我们希望保持头脑清醒,仿佛有千万了关于未来的不安定的念头在喧哗蒸腾,但一个转角他们便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不由分说的夜色和无止无休的未卜。

    这时候,倘若欲望过来嘘寒问暖,人就容易丢弃自我。

    但是被欲望左右的人生永远无法获得安宁,生活的安宁得来不易,活的平静且睡得踏实,是我永远都不会放弃的真实的状态。

    老毕给老毕青春的第一句话:怀揣梦想,要全力以赴的奔跑,但是要有自我的姿态。

 

    关于正的力量。

    不管现实多糟糕,你都需要每天把一个笑脸和第一份鼓励给自己。

    如果你身边有一个朋友,他教给你的不是正面积极不是认识现实后利用现实改造现实,不是原则正义以及把事情做好理想实现的心态,如果你身边有一个朋友,他告诉你的不是应该爱惜自己的身体不是我们的父母值得被好好的对待不是你要积累正义和爱不是我们需要行动力的时候——

    如果你身边有一个朋友,他容易原谅自己所犯的错并且为之寻找理由和借口,他告诉你感情是一场游戏男女的关系只是寂寞的发泄,他没有鼓励你支持你要你去承担责任,他没有告诉你好男人和好女人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的时候——

    你要远离他们,因为他们不能给予你正的力量和向善的方向。

    世界是一个思想的舞台,每个人都要执念而行,我们进入社会的第一堂课就是明辨是非,当然是非没有永恒的标准只有内心的原则,我曾经爱憎分明,后来我觉得这个世界大多数是灰的,当我再经历一些事情的时候我发现人生还是黑白分明的,只不过黑白是紧紧缠绕在一起,每个人心中的选择就是黑白的界定标准。寻找共同的价值观和引导我们向上的积极力量。那些被称作爱、信任、勇气、诚实、坚持的东西,这些才是普世的价值观。

    当人人觉得应该快速奔跑的时候我们需要时刻提醒下自己的内心:和正的人一起积累正的力量。要相信爱和自我实现,才能实现自我。

 

     关于犯错。

    在过去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很害怕自己犯错,怕做错事爱错人,怕生活只有一次,年少不准轻狂,不肯原谅那幼稚的自己。

    可是谁的青春,能够一字不删。

    自我面对自我承认自我战胜是一件很了不起且有意义的事情,成长本身就是在否定和肯定之间盘旋上升,青春没有对与错,只需上路不回头。

    巴洛克时代有句口头禅是carpediem,意思是把握今天,另一句说memento mori,意思是不要忘记你将死亡。

    老毕给老毕青春的第三句话:

    去尝试去犯错去付出青春,

    去接受去改过去寻找自我。

 

    有心为德,在施在行。

    除了坚持,我一无所长,

评论
热度(8)
© 居場所 | Powered by LOFTER